網頁

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

沙發衝浪介紹及攻略 Couchsurfing Introduction and Tips

如果沒有couchsurfing,  我的旅程一定沒有那麼完美,那麼難忘!

沙發衝浪 (Couchsurfing,簡稱CS),是一個世界性的非牟利組織,現有200多萬會員遍佈於230多個國家大部份會員都有共通點 - 熱愛旅遊, 喜歡多元文化等. 透過當地接待者(host)提供的"免費沙發/住宿", "導遊服務"及”語言交流”, 令衝浪者(surfer)在旅遊中更了解當地文化生活, 最重要能省卻住宿費; 而接待者更可足不出戶亦能認識並了解世界各地的人, 語言和文化! 所以這個網站由營運至今廣受旅行者歡迎~!

http://www.couchsurfing.org/index.html


我的奇妙couchshrfing經驗
當我去年第一次在旅遊雜誌上看到關於CS覺得很荒謬, 怎可以免費住進陌生人的家裡??! 免費?!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, 何況是免費的住宿! 不期然令我想到可能是有"代價""免費住宿", 誰會分毫不收給陌生人住進他家? bullshit! 就把這個荒謬的東西拋諸腦後!

後來歐洲之旅的想法不斷於腦海盤旋! 計算到若到昂貴的歐洲自助旅遊一年半載, 那筆旅費已足夠我支付買台昂貴的轎車了! 我哪有那麼多錢去一趟沒有限期的歐洲之旅? 所以這個旅程我一定要""""""! 很自然就令我聯想到CS, 既然有免費的住宿, 至少可以省卻整個旅程旅費的三分之一!於是就在網站註冊成為會員, 並認真了解該組織的運作!

作為亞洲人的我, 仍需要一段時間去接受這個概念! 當我告知身邊的朋友關於這個組織時,10個之中11個都不接受,認為太危險了! 怎可以一個女生住進陌生人家中?! 一個人到歐洲還是害怕, 後來在一個旅遊網站找到一個打算到歐洲自助旅遊的台灣女生, msn交談了數次後就決定結伴同遊歐洲 1個月, 而她亦欣然接受了CS! 所以我的第1-3, 5-9CS經驗都是有伴壯膽的! (4次因意見分歧而分別住進不同的HOST) 其後我第10-20,30次經驗都是單獨一個人啊! 有驚險的, 愉快的, 不安的意料之外的…

沙發衝浪, 說是睡沙發, 但真的睡在沙發上倒是沒有很多次! 可能我比較幸運, host時亦花了點功夫,所以總結我的住宿條件及經驗都很好, 可以說是好得不能再好!
²         住在希臘最美的村莊Santorini, Oiahost家每天看著醉人的日落,他還帶我攀過岩到他的私人沙灘!
²         在西班牙度假天堂 nerja, 住進了一棟有泳池的三層樓高的豪華別墅,所以誰說CS是一定睡沙發?!
²         Sevilla跟一個很帥的德國host談了一場戀愛
²         因為冰島火山灰被困於巴塞隆拿, 在徬徨無助之際, 在另一個城市的host跟我傳簡訊給我多個建議及安慰, 多得機智及熱心幫忙的他我不致於在機場過夜
²         在意大利比薩, 風和日麗的一天, host開著開蓬跑車載我到托斯卡那一些小鎮遊覽, 還是頭一次坐開蓬跑車呢,其後都有好幾次host載我四處玩
²         在土耳奇南部的渡假天堂fethiye, host帶我浮潛及在水中看著他徒手潛水捉魚, 身為滑場跳傘教練的他還陪我玩滑場跳傘, 從2500呎的山頂一躍而下




找沙發功略

        怎樣開始cs? 如何提高對方接納的機會?
        在註冊時請盡量填寫真實, 充足的個人資料及相片, 絕不建議堆砌一些虛假資料! 因為你的沙發主人會根據你profile內容 (如你的興趣, 人生觀念)而考慮是否接納你的沙發要求, 畢竟對方讓你住在他的地方, 作為host會較為謹慎! 而且別人給你的留言/評價(Reference)都很重要, 若你是新會員,都沒有host/surf的經驗, 那你就最好努力一點, 或許在你住的地方招待一下其他會員, 若你不能提供住宿, 你可以多出席一些CS的聚會, 或跟一些來你國家的cser見面, 帶他們遊覽一下, 一般都會在你的profile給你留下評價, 這些都會提高Host接納你的機會!
        仍不足夠? 若你會煮飯的話就告訴對方你可以為他煮一些特式食物, 或一些特式飲品! 這招還蠻不錯的!

        應該何時發出沙發要求?
        一般沙發主人都並不喜歡cser太早send couch request, 基本上1-2星期是可以接受的(但也視乎host個人, 但大部份host都不太建議太早發couch request), 有些主人更會接收一些緊急的沙發要求, 那就要看看你的運氣了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該如何選擇安全, 合適的沙發主人?
        當你決定要找哪個地方的沙發, 在選擇盡量找一些
  •  一定有沙發提供的 Has a couch? yes or definitley
  • 選擇"上次登入時間"比較近的,表示這位cser都經常到該網站, 因有些cser根本都沒有留意該網站, 他看到你發給他的沙發要求機會較微! Last login: 3 days ago
  • 經驗越多越好, 相對可靠, 發生問題的機率較小, 不太建議選一些沒有經驗的host!  Order by: experience 我試過住過一個host家, 我是他第300幾位的cser! 他完全是經驗豐富的host!
  • 要認真查看對方的資料,看看其他人給他的評價/留言, 最好不要選一些有負面評價的
  • 留意對方在profile的備註, 可能他並不住在市區/ 你需要帶備睡袋/ 需要跟其他人同房等等 , 如有任何疑問都可直接發信件給他問個明白
如何撰寫沙發要求的信件
  • 發信件給host前請務必看清對方的資料, 如住宅的詳細資料, 地點, 你睡的地方(客廳沙發/獨立房間), 最好還是跟自己有共同興趣,語言的host發信! 最好在信件內寫一下對方profile有提及的事, 令對方覺得你真的看過他的profile!
  •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後, 寫清楚你的抵達/離開日期,時間地點,人數, 資料越詳細越好, 有些host可能會到機場/火車站接你呢!
  •  最好不要拷貝!
緊急沙發要求( Last minute couch request)
  •  有可能你的host突然間不能接待你,你可以到該地方的版面, 把你的緊急沙發要求信息放在該版面,該地方所有的會員都會看到你的信息, 很多host都樂意幫助一些last minute couch surfer, 但還是要謹慎選取!
         或可邀請對方飲咖啡/出席聚會/詢問當地旅遊資訊問題/請對方帶你在市區內逛(這個真的很棒, 很多時候都會帶你到一些地道的食店/咖啡店, 不是一般的遊客都能感受到的當地生活)



祝你能幸運地找到很好的host/沙發! 
 
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